close

最起初  只有那一輪山月

和極冷極暗記憶裏的洞穴

 

然後你微笑著向我走來

在清涼的早上  浮雲散開

 

既然我該循路前去迎你

請讓我們在水草豐美的地方定居

我會學著在甲骨上卜凶吉

並且把愛與信仰  都燒進

有著水紋雲紋的彩陶裏

 

那時候  所有的故事

都開始在一條芳香的河邊

涉江而過  芙蓉千朵

詩也簡單  心也簡單

 

 

雁鳥急飛  季節變易

沿著河流我慢慢向南尋去

曾刻過木質觀音渾圓的首

也曾細雕過  一座

隋朝石佛微笑的脣

迸飛的碎粒之後  逐漸呈現

那心中最親愛與最熟悉的輪廓

在巨大陰冷的石窟裏

我是謙卑無怨的工匠

生生世世  反覆描摹

 

 

可是  究竟在那裏有了差錯

為什麼  在千年的輪迴裏

我總是與盼望著的時刻擦肩而過

風沙來前  我為你

曾經那樣深深埋下的線索

風沙過後  為什麼

總會有些重要的細節被你遺漏

歸路難求  但在月明的夜裏

含淚為你斟上一杯葡萄美酒

然後再急撥琵琶  催你上馬

知道再相遇又已是一世

那時候  曾經水草豐美的世界

早已進入神話  只剩下

枯萎的紅柳和白楊  萬里黃沙

 

 

去又復返  彷彿

總有潮音在暗夜裏呼喚

胸臆間滿是不可解的溫柔需求

用五色絲線繡不完的春日

越離越遠  雲層越積越厚

我斑駁的心啊

在傳說與傳說之間緩緩遊走

 

 

今生重來與你相逢

你在櫃外  我已在櫃中

 

隔著一片冰冷的玻璃

我熱切地等待著你的來臨

在錯愕間  你似乎聽到一些聲音

當然你絕不可能相信

 

你當然絕不可能相信

這所有的絹  所有的帛

所有的三彩和泥塑

這櫃中所有的刻工和雕紋啊

都是我給你的愛  都是

我歷經千劫百難不死的靈魂

 

 

在暮色裏你漠然轉身漸行漸遠

長廊寂寂  諸神靜默

我終於成木成石  一如前世

廊外  仍有千朵芙蓉

淡淡地開在水中

 

淺紫  柔粉

還有那雪樣的白

像一幅佚名的宋畫

在時光裏慢慢點染  慢慢湮開

 

    --1984年8月24日  席慕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翩戀落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