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29日,午後雷陣雨

一早,和思嫻、新手趴趴和昨晚就來待命的光輔,還有總幹事老郭一行人,將腳踏車騎往火車站待命。
剛吃完早餐就要做激烈運動的我,飽得有點想吐...
只能說,幸虧這次的學員不是很多,所以只要二趟就夠了。
去時騎腳踏車,回程由老闆載回書房,再繼續第二趟。不過因為腳踏車數量夠了,所以我是扛著"集合處"的牌子讓思嫻載,屁股真的很痛!!>"<

在火車站大廳待命,等待學員一一到來。

P1320675.JPG 


終於...學員們陸陸續續搭乘火車來了,開始了今天的第一個行程。
其實行程的部份和上次大同小異,但這次因為某些不可抗力因素,所以少了坐小火車到北門驛的行程。


老實說,對嘉義火車站根本就已經是熟門熟路,但是,真的還沒仔細的看過它。
相信嗎?
下面的那張照片,讓我以為是鋼筋的部份,其實是鐵軌
再仔細看一點,上面還有編號。

相信嗎?這不是鋼筋,這是鐵軌。.JPG 

真是讓人汗顏,都在嘉義住那麼久了,卻不明白嘉義的文化...真虧我還是念文化的,該檢討!!
因為沒辦法坐小火車,所以,就只能在車站看著,就當是望梅止渴啦。

阿里山森鐵,嘉義車站。.JPG 只有一般火車一半的鐵軌,這是阿里山小火車的專用鐵軌。 

為了不讓學員感到無聊,於是我們決定繞到後站,去鐵道藝術村瞧瞧。
穿越了大馬路,我們騎上單車道。
在通往鐵道藝術村的路上,原來還有一個地下道

往左、往右,你選擇哪邊呢?.JPG P1320696.JPG

裡面還滿亮的,沒有什麼鬼影幢幢的感覺。不過拍起照來...還是挺可怕的!
過了這個地下道,再騎一小段路,就到達鐵道藝術村啦。
鐵道藝術村.JPG 其實,鐵道藝術村還有很多倉庫,有些更陳列著藝術品。.JPG 

丸三倉庫.JPG  

它跟駁二藝術特區有點像,保留了很多倉庫,有些倉庫裡面還陳列著藝術品。
不過因為太陽很大,又沒時間,所以就沒有去細看了。
在這邊,遠遠還可以看得到月台,月台上還有一些小小的人影...這個地方真是人煙稀少阿。


其實,嘉義還有好多日本殖民時期留下的痕跡。
老的建物、老的房子...
其實不用特地出國,我們就已經身在日本了。
在下覺得很有味道的房子。.JPG 其實,嘉義也有濃濃的日本的味道。.JPG


加快腳步,我們回到了北門驛。
 
北門驛的燈,有一種懷舊的感覺。.JPG  可愛的狗狗。.JPG

偷偷的到人家辦公室裡面吹冷氣。

我們躲在人家的辦公室吹冷氣。.JPG 

最後再來一張大合照!!

開心的大合照。.JPG

這次的學員大概有七個人,其中還有一個未滿18歲的小弟弟,照片裡還加上了這次的工作人員及老板、總幹事,看起來陣容才會如此龐大。
什麼?
你找不到我?
廢話,照片我拍的咩...(陰笑)

讓他們回玉山旅社放行李,再喘氣一下,我們帶著他們回書房停腳踏車,去吃碗糕。
不過因為天氣實在太熱,所以我、思嫻還有趴趴三人,決定去四海買冰回來吃,不然下午A凍未條阿!!


偷偷打瞌睡的老闆

偷偷小憩的老闆,余國信。.JPG 

看完了介紹洪雅書房的影片,下午兩點半,戶外行程開始,出發!!
為了怕學員反彈,所以我們還是帶他們去吃冰──超有名的、上過《食尚玩家》的榕樹下的冰店!!
大概是因為天氣太熱,所以榕樹下完全爆滿啊...人超多!

下午的第一個行程,炎熱的夏天,當然少不了吃冰拉~.JPG 

吃完了冰,我們繼續前往車庫園。
不過這次很特別的是,我們特地繞到一間現在還在切割木頭的工廠
大門深鎖,據說是不讓人進去參觀的。

做木頭的工廠,大門深鎖。.JPG

原本以為要敗興而歸...
沒想到!!

好心的大哥開門讓我們進去參觀。.JPG 

好心的大哥願意開門讓我們進去參觀!!
整間工廠因為還有在運作,所以進去木頭的味道很重,空氣中甚至還有木屑在飛舞著
因為我的鼻子實在禁不起這樣的考驗,所以我逃了...
工廠外,雖然還有淡淡的木頭香,但是真的比裡面空氣不流通來得好太多了。

雖然雜草叢生,可是木頭結構的房子還是好美。
隨處都可以看見歷史留下的痕跡。
工廠的外觀。.JPG 工廠外觀之二。.JPG
工廠外觀之ㄧ。.JPG 錯綜複雜的木結構。.JPG

參觀完工廠,還參觀了早期的員工宿舍。
這裡,是玉山一村。
嘉義和玉山的關係,由一條森林鐵道串起。
有玉山旅社,還有玉山一村。

其實嘉義跟玉山,有很濃的關係。.JPG 

接下來的行程,就是車庫園區了。
這時的天空,不時打著轟轟的雷聲,還跟學員們打賭,什麼時候會開始下雨。
當時,三點十分。

「十分鐘後。」
「二十分鐘。」
我:「四點。」

沒想到準時四點,真的下起雨="=
這算是烏鴉嘴嗎= =?
幸虧園區內停有展示用的車廂,我們趕緊躲進去。
車廂的走道不像現在區間車那樣寬闊,小小窄窄的,兩個人面對面坐著,大概就沒有站著的空間了
而且它的窗戶,是早期那種上拉式的。

下雨了,趕快躲進園區內保留的車廂。.JPG 

等了大概快四十五分鐘...雨勢漸歇,我們趁著毛毛細雨,趕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嘉義郡役所。

嘉義郡役所,和鐵金剛相較之下顯得渺小。.JPG 

北門遺跡。
一道城門區隔了北門內外,北門內的繁華,北門外的蕭索。

看見了嗎,這裡有一座城門。.JPG 

還在講解郡役所,老闆打電話來了。

老闆:「小趙喔~你們現在在哪裡?我肚子餓了...吃飯吃飯啦!!」
我:「我們還在郡役所,雲霄古道還沒去捏。」
老闆:「叫老郭快一點!你跟他說我肚子餓了。」
我:「喔。」

又過了五分鐘...
我們即將前往雲宵古道。
老闆的電話又來了。

老闆:「小趙喂,阿你們現在在哪裡了?」
我:「要去雲霄古道了。」
老闆:「跟老郭說先吃飯啦!我肚子很餓...我先在這裡等你們!!」
我:「...喔。」

為了老闆的小小任性,我們更改了行程,跳過雲霄古道直接去吃沙鍋魚頭="=
我說老闆,你馬照行程來嘛...這樣我們會很困擾耶!!

吃完了晚餐,將學員們帶回旅社。
這時候,發生了一件慘絕人寰的事情...
因為學員第一次來,身為工作人員的我們,必須告訴他們廁所、浴室的詳細位置
當解說完畢,大家都要離開的時候,
某位可愛的學員喊了一聲:「小心!有黏鼠板!!」
心驚的我往後一步,很大力的...
給、他、往、黏、鼠、板、踩、下、去!!!

被陷害踩到的黏鼠板...它還真的抓到一隻活生生的錢鼠。.JPG 

為了解救我的鞋子,最後搞得我整隻左手都黏黏的
合起來、張開,還會牽絲...

眾多學員:「哈哈哈...」
小潘:「好大一隻老鼠!!」

拜託,我是被陷害的啦!!!>"<
用水沖效果不大,拿來清潔劑(?)也沒辦法,再不行就拿起女人的武器──指甲猛摳...總算是有點成效了。
這時候老闆來了。

老闆:「你怎麼這麼天兵?(請用台語發音)沒事去踩黏鼠板幹嘛?一塊黏鼠板不便宜耶,就被你毀了...」
我:「我是被陷害的啦!!」

最後,拿來松香水洗手,可是效果仍然不彰="=
所以我拿了東西直奔回家,拿起菜瓜布狂刷(註:連我家小女兒的把手和鑰匙都黏黏的)
總算把它弄起來,雖然不是很完全,但至少,我可以安心洗澡了...
真的很害怕它會黏得我全身都是...囧

在黏鼠板上花了太多時間,加上八點之前要回旅社,所以頭髮濕淋淋的就跑了
回到旅社,還好老闆還在講他的玉山旅社PPT...
思嫻和趴趴撤了,晚上的行程由我和光輔處理。(註:我的手還是有點黏黏的)

帶他們到人潮洶湧的文化路,解散後兩對情侶自己去逛了,剩下單身的就一起走。
吃完了阿娥豆花(),帶他們到手冊上沒有寫的陳澄波故居─台灣人的冰,沒想到他們的蕃薯糖早已經銷售一空...
後來光輔又帶大家走到府城路,據說這是一條可以通往台南府城的路,那位從台南安南區來的小弟弟就被虧了...

學員1:「不錯耶!這樣明天就載你來這裡,你就可以直接回家了!!省了一趟車錢!!」

虧完了小弟弟,我們又回到熱鬧的文化路上,買了老闆和我的宵夜,回旅社。
途中我轉回書房換相機電池。
回到旅社一樓,坐下開始吃。

老闆:「小趙,來乾一杯啦!!」
我:「好啊。」

小潘上了一杯小潘特調:蜂蜜米酒。
幾乎在場的每一個人人手一杯。

喝起來還不錯,有點甜甜的,雖然加了蜂蜜,但是還是有米酒的香味。
而且據說4x%的米酒,入口口感還滿醇的。
在和樂融融的品酒中,我又再度被虧了...沒錯,起因還是那塊要人命的黏鼠板...

老闆大概是思春期到了,超愛胡亂配對,亂點鴛鴦譜

老闆:「他(指著學員)害妳踩到黏鼠板,妳要給他MSN,讓他好好賠罪阿!!」
我:「你才喝一口就茫了喔,開始練瘋話。」

之後又聊到實習的事情,沒錯,被虧的還是我

老闆:「妳要留到18號啦!」
我:「不要!我很累耶!」
老闆:「留到18號,給妳105分,明天就59分!!」
我:「厚!我已經有一科59了啦!」
老闆:「不然59.9分!!」
我:「...」

老闆,我很相信你真的醉了。

喝完了一杯,沒有醉意,到了就寢休息的時間。
等到學員們都洗好了澡,我才拿著牙刷牙膏到廁所去。
處理好後,突然聽見吱吱的聲音,一眼看去...
那塊被我踩過的黏鼠板...上、面、有、老、鼠!!
哇哈哈,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啊!
老闆你不會再說我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了吧!!!哈哈哈...

(天音:這女人怨念頗深阿...)

十二點多就寢
三樓的小閣樓,木質地板,一台電風扇,一盞立在牆角的吊燈
泛著淡淡茶葉香的枕頭...一條小小的浴巾,還是抵擋不住風扇迎面吹來的涼意...

這個晚上,好冷啊...






8月30日,還是午後雷陣雨

早晨六點半,在鬧鐘響之前就醒過來,刷牙洗臉後,瞥了一眼牆角...那隻老鼠還在那裡蠕動
不知道為什麼,這次的學員起得特早...在我起床之後,就陸陸續續起床了
七點半吃早餐,八點準時出發。

第二天早晨,我們從玉山旅社出發。.JPG 

在許世賢故居稍作停留,我們便又踩著腳踏車到城隍廟去。

城隍廟。.JPG 

城隍廟,不只是人們崇拜信仰的地方,更是一個集合藝術、美學及歷史之處,
細細一看,每個地方都有故事,都是歷史

由大師彩繪的門神,歷經日曬已經斑駁。.JPG

這,是日治時期皇民化運動,日本人留下的痕跡

 這是皇民化運動,日本人留下的痕跡。.JPG
城隍廟必有─算盤。.JPG 筊與簽。.JPG

鎮廟神轎

鎮廟神轎.JPG 

層層疊疊的屋上裝飾,是匠師的巧思

城隍廟外的藍天。.JPG 


逛完了城隍廟,我們又繞進了東市場。
東市場內,一間老闆推薦必吃的冰。

東市場內,料多又便宜的冰。.JPG 

因為進監獄時還有一個入監儀式,所以我和思嫻及光輔必須提前離開,交由趴趴負責押隊。
全部都準備好時,老闆還在很遠的地方導覽,所以我們自己玩了起來。
每個人都有一百八喔~

工作人員之一,光輔。.JPG P1320894.JPG



一一唱名,讓學員一個一個循序步入這未知、神秘的空間,
讓他們畫押、繳械(照相機),拿著牌子拍照,甚至,還可以選擇要不要畫上刀疤更添凶狠

被陷害得很徹底的老闆

被畫得很慘的老闆。.JPG 

準備要去關啦~不過看起來比較像是要去渡假,大家感覺都好開心

入監...比較像是要去渡假,大家都好開心阿。.JPG 

好幾個人,被關在一間小小的牢房裡
大家席地而坐,寫著家書。

開始寫家書.JPG 開始寫家書01.JPG

其實,這時候還發生了一個小小插曲。
原本牢房的門只是關著,沒有鎖上。我在門口看了一會兒,退開,x者大哥接手,好奇的轉了轉門把...門鎖上了

某學員在裡面叫:「小趙!!妳關的吼!!」
我:「不是我啦!!明明就是那個x者(非常小聲,因為x者在旁邊)...」

原本家書寫完要出來的學員們被關在裡面,幸虧管理人員那裡有鑰匙,這才解救了學員們
否則學員們當天可能真的回不了家了。




吃牢飯...

吃牢飯 很開心的吃牢飯(?)

中央台,一處能隨時注意受刑人舉動的地方

中央台,一處能注意所有牢房一舉一動的地方。.JPG 

燈亮了...就表示出事了。

緊急時就會亮燈。.JPG 

中央台的後方,有一個嘉義監獄的模型

嘉義監獄的模型。.JPG 

在模型的前上方,有一個小小的神龕,是一個融合台式、日式的神龕
特別接見處的牆壁邊有梯子,膽子夠大、體重夠輕(大約50kg以內,本人46kg)的人可以爬上去看看

頭頂一座神龕。.JPG 神龕01.JPG

特別接見處。.JPG

聽說,交班的五個人在半個小時之前就必須在這裡正襟危坐。

接班時,工作人員半個小時前就必須在這裡正襟危坐。.JPG 

天花板,聽說它一開始是斜的喔。

天花板。.JPG

中午工作人員休息的典獄長室,室內還貼有職員名單

典獄長室內的名單。.JPG 典獄長室內的名單01.JPG 

典獄長室內,還保留著給受刑人的寫字簿

  典獄長室內,保留給受刑人的寫字簿。.JPG

它不是米桶,也不是水桶,它是──馬桶。

它不是飯桶,不是米桶,它是──馬桶。.JPG

監獄內的至高點,瞭望台。

監獄至高點─瞭望台.JPG 

凝望遠處的高樓,如果我是受刑人...我會很想家吧。
但是眼前的牆,卻高得怎樣也跨不過去...

稍一抬頭可以看見遠處的高樓...但前面那堵牆,卻高得讓人跨不過。.JPG 

監獄的後門。
聽說,以前的典獄長會語重心長的告訴受刑人:「我希望,你能正大光明的從大門走出去,千萬不要讓我們從後門把你送走。」
因為監獄的後門,只有在獄中病逝的受刑人才會從這裡離開。

監獄的後門,提醒大家千萬別走後門。.JPG 

逛完整個監獄,
頒發完證書、過火(相關的照片請洽→請按我),再吃一顆紅蛋...
恭喜你成功結業!
082930【嘉義舊監。人文藝術行動瑩】圓滿落幕~




【花絮】

居住在玉山旅社的貓媽咪與貓小孩
玉山旅社的貓媽嗎。.JPG 玉山旅社的貓小孩。.JPG

來到玉山旅社,千萬別忘了幫忙捧場一杯羅姐咖啡喔~
玉山旅社的羅姐煮咖啡in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翩戀落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