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在洪雅協會,第一個接觸到的大案子:青輔會的壯遊青年,洪雅協會協辦的「嘉義舊監人文行動營」。
2天1夜的行程,早在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就開始規劃,
包含學員的名單啦、手冊啦...等等拉李拉雜的。

不過其實,普通的時候都很閑= ="

到了前一天24號...

才發現,老天為了要懲罰我們之前太閑,所以我和思嫻在那一天非、常、忙!!!
為了玉山旅社的完善度到處在趕攤,一下子要去買踏墊、一下子要去買吹風機、一下子要去買放浴室的三角架...
我說老闆啊...這種東西,你為啥不提前告訴我們呢?
明明可以提早準備的,卻要在前一天趕趕趕...
很累捏,真的!
還淋了雨,很怕會感冒,感冒就死了(死的是老闆)


Day1:

25日當天,和思嫻很早很早就到了書房集合,
因為要去把剩下的枕頭帶去旅社那裡,終於載過去,卻遇到老闆大抓狂。
因為一直趕趕趕,所以EQ不高的老闆、外表看起來很溫善的老闆露出可怕的真面目!!!
一直狂兇我們呢...
用車子載我們回書房,把營隊需要用到的東西全部快速的搬上後車廂,老闆在路上大玩頭文字D,我和思嫻在後座被甩尾= ="
真的是在後座,被甩來甩去...有一種在坐雲霄飛車的感覺。


火車站大廳,我扛著營隊的大牌子走來走去,等待學員前來報到。
這次的營隊由兩個男生,十五個女生組成。
據說,這次的學員非常的準時,比上次好多了。
不過也因為太準時的緣故,所以準備的高級檜木車廂還沒來,所以停好車匆匆趕來的老闆只能拿著大聲公,在火車站裡面做導覽。
一切就是只有一個『瞎』字可以形容,幸虧我帶著鴨舌帽遮臉,哈哈。


阿里山小火車終於來了。
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坐上火車,老闆繼續在車上做導覽
年紀比較輕的學員們開心的對著窗外的群眾揮舞著手,感覺還挺新鮮的。

 DSC03296.JPG→老闆的姿勢有夠台...夠親切!

DSC03283.JPG 

DSC03291.JPG 
↑姐妹花的媽媽跟弟弟,媽媽正在講解一些有關鐵道的事情給弟弟聽

DSC03313.JPG →學員們欣賞車窗外的風光


DSC03302.JPG→另一位工作夥伴─思嫻

DSC03310.JPG →回程時終於在前方的火車頭 

DSC03312.JPG 
↑陽光灑在車廂內的感覺...其實這時候我已經累得偷偷坐下來了

火車在文財神廟前停下,停留了一陣子又繞了回去,在終點北門驛放大家下車。
這時候由總幹事接手進行北門驛的導覽工作,老闆繼續去盯著玉山旅社的進度。


25日的上午,太陽很大,微微的風吹來也是熱的。
負責拿著老闆相機拍照的我,站在太陽下,汗流浹背。

DSC03317.JPG 

DSC03342.JPG →北門驛的天空

好不容易結束了北門驛的行程,我們來到玉山旅社,好不容易有冷氣供應(這是一個非常奇妙的裝置,據說不用冷媒,而是靠熱氣...不過我實在不明白老闆的解釋,如果有興趣的可以打電話詢問余老闆),一走進去,雖然沒有很涼,但是比起戶外,根本就是天堂!!

DSC03319.JPG 
↑有沒有看見一隻伸很高的手?就是那個很奇妙的冷氣的所在處

DSC03326.JPG 
↑學員們很認真的在聽老闆講解

我和思嫻一直很害怕會有學員抱怨住宿的問題,因為玉山旅社和教師會館比起來,破了點、舊了點,甚至木板還有損壞的痕跡,甚至是毫無遮掩的橫樑...
比起教師會館,玉山旅社只多了故事,多了人的記憶,以及家的感覺。
不過,看學員們認真的在聽老闆導覽,其實有種開心的感覺,至少,他們連夜趕工的努力沒有白費。
只是...我發現學員們看著玉山旅社的眼神,好像是在看什麼廢棄的古蹟...囧


行程來到騎腳踏車,從玉山旅社到洪雅書房。
才剛踏出旅社,天空啪嗒的下起大雨。
雖然我們行前通知都有告訴大家要帶輕便的雨具,不過...多的是沒人帶。
幸虧這是西北雨,下過一陣就停了,所以我們等待雨勢小了一點,立刻出發!!

大批的學員騎腳踏車穿越林森東路,壓尾的我看得是心驚膽顫...
可是,我又被老闆念了>"<
因為這次營隊裡有三個是吃素的,我壓著大隊,必須是最後一個走
而思嫻帶著吃素的三個學員要去另外一邊吃飯,
吃素的學員裡,有一對情侶,沒想到,剩下的另外一個學員,因為怕被扔下,所以決定跟著我們去吃碗粿!!
所以老闆念我= ="
哇咧...當下我就一整個肚子火...
嗯,當然,我們還是必須平心靜氣,帶著大家去吃碗粿...


其實個人不太喜歡吃碗粿= ="
可是為了學員,還是必須留下來大家一起吃,畢竟,我們還是要跟學員們打好關係,這樣以後才好辦事咩!
等待大家吃完中餐(沒錯,碗粿就是我們的中餐),帶著他們回書房。
休息一下後,老闆就準備要講他的PPT了。
為了怕下雨影響後面的行程,所以,老闆決定叫我們去買輕便雨衣。
趁著老闆講解他的PPT,從洪雅書房成立的辛酸血淚史,到現在的修建旅社...(千萬不要懷疑,他每次講的都是這一套!)
趁著老闆大噴口水,我和思嫻在微微細雨中騎著腳踏車,一點都不浪漫的感覺>"<
好不容易帶著雨衣回書房,我和思嫻一直在後面對老闆畫圈圈(意思是要老闆加快速度,時間不夠了),結果老闆繼續講他的= =

娘的咧...
於是後面的行程就delay了一點點。
好不容易出發了,天公不作美,又下起雨...一行人只好穿上雨衣,浩浩蕩蕩的出發。
接下來的行程由總幹事帶隊,他決定帶大家去吃冰
是的,穿著雨衣去吃冰!    夠酷吧?!
我們去的冰店呢,是位在忠孝路旁邊,榕樹下的冰店。
還是騎著腳踏車壓尾的我,遠遠就看到一張很面熟的臉...
心想:咦,這張臉真是他媽的有夠眼熟的!
後來再仔細一看...
那不是電視上的xxx藝人嗎?他怎麼會在這裡?難道他在嘉義賣冰?
默默的停下腳踏車,才發現原來他們在出外景,剛好遇上咱們的旅遊團...呃,說錯,人文行動營才是。
兩個主持人要我們配合他們錄影,我和思嫻對看一眼,決定閃遠一點。
可是主持人非常的『熱情』,要我們配合一下,再靠近一點...
好啦,反正我戴帽子,就算上電視也認不出來我是誰
所以我和思嫻就躲在角落,一臉為難的配合。
總算配合結束後,一行人就衝去吃冰了,他們外景繼續拍著。
我和思嫻共吃一碗冰,很高興的他們主持人沒有來拍攝或是訪問我們,
所以我們很放心的拿下已經濕到在滴水的帽子,開心的吃冰。
悲劇來了...
他們還是來了。
扛著很大台的攝影機來了。
他們訪問坐在我們對面的姐妹花,我直覺性的往旁邊跟思嫻擠一擠,趕快吃冰、繼續吃冰,趕快吃完趕快就能閃...我吃我吃我吃吃吃!!!

主持人一:「粉條的口感怎麼樣?」
妹妹:「嗯,我不知道怎麼形容耶!」
主持人一:「妳可以說它入口即化。」

害我差點把嘴巴裏面的粉條噴出去。
粉條入口即化?!
你以為它是頂級生魚片嗎!?還是雪花冰!?

正式來了,很大支的攝影機+很大支的燈光
主持人一:「粉條的口感怎麼樣?」
妹妹:「入口即化。」
主持人一:「那糖水呢?糖水怎麼樣?」
妹妹:「...(因為剛才沒套好招)特別甜!」

我差點再噴一次!
糖水特別甜...哇咧,我想這會被剪掉吧= =

當下整個就是很尷尬,我想主持人應該也沒料到妹妹會這樣形容吧!
這時姐姐跳出來解圍:「糖水很甜,但是甜而不膩!很香!」
主持人一:「謝謝妳們接受訪問!」

還以為總算結束了,鬆了一口氣的時候,主持人一轉過頭來,看著我們。
我心下一涼...
「你們願意接受採訪嗎?」
我和思嫻猛搖頭。
我們不想出名啊!
所以他們只好往下一桌邁進。
我和思嫻繼續吃...吃個屁!被嚇一個完全沒胃口了...
攝影機還沒走,燈光繼續打著,攝影大哥:「你們繼續吃,讓我拍一下吃冰的畫面。」

OS:...

我和思嫻相視一眼,面有難色。
攝影大哥:「拜託啦,很快就結束了!」
於是...我們顫抖著,拿著湯匙把已經剩下融化剩下糖水的冰送進嘴巴裡...

OS:回去請把這段剪掉!拜託!

攝影機總算走了,我們開始討論起剛剛的攝影內容。
姐姐笑得很大聲:「糖水特別甜咧!」
我們也笑了。
妹妹:「本來就特別  甜啊!」
我和思嫻想著,幸虧老闆沒有來,如果來了,他會一直巴著攝影機不放吧,講著他洪雅創建的血淚史...

總算吃完了冰,學員們搶著和主持人一、主持人二拍照。
好不容易拍完了照,兩個主持人走了,我們也終於能朝下一個點邁進。
接著,我們到了機車庫園區,裡面有很多早年阿里山森鐵風光後所遺留下的痕跡。
被雨水滋潤的草皮、現在還有火車行駛的鐵道、園區內已經廢棄不用的火車頭、車廂...和晴天來的時候感覺很不一樣。
講解完,之後,又繞到了剩下幾根柱子的郡役所。
那對面高大的『無敵鐵金剛』,讓還未拆除完全的郡役所看起來更加渺小,
心中突然興起一股感覺...文化死亡。
政府都不願意去保護的歷史文物,我們這些死老小老百姓又該如何靠自己的力量去保護?
早期的北門只剩下嵌於柏油路面上的痕跡,
我們唸文化的,能為這些歷史文物做些什麼?能為後代的子孫留下什麼呢?
感覺自己、念文化系的自己,力量好渺小...

感傷完了,我們帶著學員們騎過雲霄古道,
思嫻載著一位比較不會騎腳踏車的學員(就是姐妹花裡面的姊姊)去買素食便當。
雲宵古道的行程結束後,總幹事帶著大家去吃砂鍋魚頭。
據說,很多人就是衝著行程裡的砂鍋魚頭來的。
吃完了晚餐,一行人回到旅社稍作休息,洗澡的洗澡,聊天的聊天。

晚上七點半,第一天的最後一個行程點,文化路夜市,出發!!
還以為會有學員不願意出門要待著旅社裡面的,沒想到全員出動!
雖然有四個老闆已經帶出場(據說是要去聽演唱會,包含那一對情侶、另外一個男生和女生)

下著毛毛細雨的文化路,原本以為會很冷清的,沒想到,人還是爆多!
和學員們稍微講解一下那一間店是『必吃』、不吃絕對會後悔,我們約了一個時間集合後就分散。
我和思嫻沒得閑,還要去採買明天入監需要用到的東西。
去了一趟光南又急匆匆奔回文化路,吃了一碗豆花,共吃一袋雞蛋仔,一杯飲料,順便買宵夜...
DSC03338.JPG→喝到豆花,這是今天一整天最幸福的事情

我們就又回到郵局前面等待了,沒想到還有學員比我們更早到的!!
幸虧這次的學員很有時間觀念,我們在預定的時間回到了旅社。

回到旅社,我和思嫻還是沒得閑。
我們必須等到學員們都洗好澡,讓老闆用車載我們回書房準備明天的東西
沒想到老闆載我們回書房,就帶著兩枚要睡在書房的男生去吃宵夜!
哇咧...
老闆,我們很累,很想睡覺啊...拜託你快回來...
好不容易老闆終於回來,我和思嫻回到旅社,匆匆洗了個澡,吃著已經冷掉的宵夜,爆想哭的。

兩條腿好像已經不是自己的了...又痛又麻

不過,我還滿喜歡這次我和思嫻睡覺的房間。
全部都是木頭圍繞著,雖然上面的橫樑看得一清二楚,還有三個門
可是只要以後做了紗門,把朝外的門打開,視野、空氣真的都很好。
以後的背包客,有福了呢!
DSC03340.JPG →夜晚的共和路,有一種寂寥的感覺



凌晨一點多,我和思嫻終於能爬上床。
明天見嚕,各位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翩戀落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