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翌日一早,她去求見王婆。
王婆是大家給王杏的尊稱,她是朝內有名的師婆,平日除了幫人問算占卜,也幫人去陰間辦事。
半瞎的王婆將手平貼在她的手上,搖了搖頭。
「夫人,我明白您想問些什麼,但,唉……」
「無法告訴我嗎?」
「不是不行。」王婆將手收回。「您不過也是想問,為什麼將軍沒回來見您。」
她靜默,等待王婆的下文。
一雙手,顫抖的可怕。
「這是何苦呢?將軍有他的路要走,夫人您也還有大好的人生,執著,對你們都不是件好事。」半瞎的王婆,此刻雙眼明亮,彷彿能看清世上的一切萬物。「將軍不是不回來,他是不能回來。他生前犯下太多殺業,魂魄被拘禁在地府贖罪,直至罪贖完的那刻,將軍才有可能再投胎,轉世為人。」
「有哪個將軍保家衛國不用殺敵?沒有他,天下哪能如此太平?」
王婆聽了她的話,僅是輕輕地搖了搖頭。
「再有怎樣正當的理由,殺人就是種罪。我們只是凡人,再怎樣不公平,還是輪不到我們去置喙。」
她張口,欲語,卻又無言。
「夫人,我能為您做的,只有這樣了。我只能勸您,凡事看開一點。」
她閉上眼,淚水再度淌落,在裙上暈染成花。



** 我是分隔線 ** 我是分隔線 ** 我是分隔線 ** 我是分隔線 ** 我是分隔線 **



觀音廟擠滿了虔誠的善男信女,主殿上供奉著木雕的觀音神像,長年的香火鼎盛,將莊嚴的觀音像燻的黑中帶金,彷若神佛顯神蹟般,神像臉上漾著溫和光芒。
她也身於其中,半月型的筊被緊緊捏在手中。
嘴裡喃唸有辭,將筊往地上擲。
笑筊。
笑筊。
笑筊。
「連祢也認為他是有罪的嗎?難道祢沒聽見他受到多少人的敬重愛戴?如果這樣都是所謂的罪,那以後還有誰會去做正義的事?」
她起身,淚流滿面。
「我曾經相信的,算什麼?我曾經虔心敬重的,又算什麼?」
她將淚溼的筊放回桌案。
「所謂的神,也不過如此而已。」
毫不留戀的,她轉身離開。
觀音廟內,香火興盛依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翩戀落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