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著雕花銅鏡,女子挽起了一個簡單卻又不失高雅的髮髻,並用桌上擺著的桃花木簪固定住,再分別插上珠花、鈿子,如烏黑緞布點上閃閃星子,叮叮噹噹地好不漂亮。女子再度探手,拿起了水粉,在細緻的臉蛋上撲上一層又一層;拿起了眉筆,描繪出兩條蛾眉;拿起了胭脂,在唇上點出朱紅。
一張單純的素顏,在女子的巧手之下,成了張看遍紅塵、世故的面具。
敲門而入的侍女,手中捧了件經由『江南第一繡』──水繡莊的師傅巧手裁成的藍色綢衣,女子從鏡前起身,由侍女為她穿上衣服,繫上同色的腰帶。後進的侍女手裡捧了個木盒子,盒子裡躺了一串顆顆晶瑩透亮的珍珠項鍊,和一對看起來一樣價值不菲的珍珠耳墜,女子戴上後,就著侍女捧上的銅鏡,滿意的點點螓首。
她,是京城第一樓──花滿樓的當家嬤嬤寶姑娘。
身為大清王朝的子民,可以不知道秦淮河畔的第一名妓是誰,也可以不知道南北的第一首富是誰,但絕對不能不知道京城花滿樓的寶姑娘!
話說這位聲名大噪的寶姑娘,沒人知曉她從何而來,也沒人知道她是何來歷,大家都只知道她是個令人嘖嘖稱奇,忍不住要豎起大拇指的奇女子。因為她將原本沒什麼名氣的花滿樓轉變成一間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青樓!是的,說是青樓並不足為奇,因為花滿樓裡滿是生得國色天香、花容月貌,又兼滿身才氣的姑娘,但必須嚴重申明的一點是,花滿樓的姑娘全是賣藝不賣身的清倌,若要找那些送往迎來、一雙玉臂枕千人的花姑娘,出了花滿樓,隨便往左或往右,請吧!
當然,能在風月巷占一席之地的全不是些簡單的人物,不是有非常強硬的後臺,便是有財力雄厚的幕後金主,每一個都不是能隨便挑釁的對象。自然,沒有靠山的小蝦米就讓有靠山的大鯨魚給一口吞掉了,這才演變成風月巷三樓鼎立的局面。
另外兩樓的鴇嬤嬤看著花滿樓日益茁壯,所有上風月巷的男人十有八九是進了花滿樓,她們不是不會眼紅嫉妒,但在所有能派出去的高手都回不來、再怎麼強硬的後臺還是整不垮花滿樓後,她們也只得忍氣吞聲,接受位居第二、第三的事實。
但,花滿樓能遠近馳名的原因可不只這些,真正最大的原因是,花滿樓引起一股全新的風潮──所有父母都捧著重金要將女兒送進花滿樓!
不是他們心狠手辣要推自己的女兒入火坑,而是傳說進了花滿樓的姑娘,就能嫁給皇親國戚、富貴子弟。為了要光宗耀祖、攀龍附鳳、享盡一輩子的榮華富貴,就算是刀山油鍋,他們也全認了!

夕日西沉,一輪暈黃的月掛上了樹梢,風月巷的三大樓紛紛掛上了攬客的燈籠,尤其以花滿樓最甚,打扮整齊猶如書童的小廝攀著梯子掛上了滾金邊的仕女圖宮燈,表示花滿樓開張營業。
燈籠才剛一掛上,一頂頂裝飾華麗的四人大轎便隨即而至,每個下了轎的公子哥兒都在比氣勢、比排場、比家產、比後臺,所有能比的都搬上了檯面,要下人扛上的不是一箱箱黃澄澄的金碇、一箱箱的綾羅綢緞,便是一箱箱西域的上等珍珠瑪瑙,看得一旁的小廝是兩眼發直,笑得闔不攏嘴。
寶月築的木門讓人推開,兩個丫鬟簇擁著雍容華貴的寶姑娘走了出來。
「吩咐廚房,準備上等的碧蘿春待客。」
「是。」其中一個丫鬟咚咚地退了下去。
「要管事仔細過濾上樓的客人,別再發生像昨夜馬公子對樓裡姑娘胡來的事,要再發生,我絕不輕饒。」
「是。」另外一個丫鬟也咚咚地退了下去。
順著張燈結綵的長廊,寶姑娘獨自一人走著,才剛踏進花廳,管事便急急地迎了上來。
「寶姑娘──」
「什麼事這麼慌慌張張的?」
「那個……皇甫公子又來了,現在正在花影閣的偏廳候著。」
「皇甫纳絙?」纖細的黛眉微微蹙起,拿著涼扇的手微微一頓。「我以為昨夜已經說得夠清楚了……送壺香茶去吧,別讓他說咱們花滿樓不懂的待客之道。」
「是。」管事躬著身子退下。
寶姑娘邊搖著涼扇邊在花滿樓內巡了一圈,當她慢條斯理地走向花影閣,已經是一個時辰後的事了。門邊候著的丫鬟一見著她,便立刻微欠了欠身,為她推開了木門。
「皇甫公子真是好興致,想找哪位姑娘下下棋、聊聊心事嗎?」
「寶姑娘。」一見著她,皇甫纳絙立即自椅上起身。
另外一抹身形映入她的眼裡。「這位是……?」
「這是我大哥。」
「『天下第一織』的皇甫紹紘公子,久聞不如見面。」寶姑娘將手放到身側欠了欠身。
「寶姑娘真是好眼力。」
「素聞皇甫大公子深居簡出,想不到上了京城,也到我花滿樓來作客,真是令我花滿樓蓬蓽生輝呀!」寶姑娘纖手一抬,請他們兩位坐下。
「寶姑娘,在下此次前來,是因為……」才剛入座的皇甫纳絙,屁股都還沒坐熱,便急急想說明來意。
「不就是因為咱們花滿樓的姑娘嘛!」寶姑娘打斷他的話,露出一抹曖昧的笑。「咱們的姑娘呀,可不是我要自誇的,琴棋書畫哪樣不會?雖然有些出身微貧,但也還是中規中矩,出得廳堂……我的要求不多,但基本的八人花轎一定要有……」
「寶姑娘,」皇甫紹紘出聲打斷她。「在下是想帶回舍妹。」
寶姑娘原本諂媚的笑顏瞬時凝下。「皇甫公子請回吧,我花滿樓沒有你要的東西。」
「寶姑娘……」
「大哥,別和她囉唆這麼多了!她要真會答應,我今天就不會請你出馬了!」
皇甫紹紘抬起手,不讓皇甫纳絙繼續說下去。「寶姑娘,四年前我爺爺將舍妹交予妳,是因為他老人家不願先父束縛了她;如今先父已逝,舍妹也已到了及笄之年,是該讓她回家履行先父生前為她訂下的婚約。」
「若真讓令妹嫁過去,令妹會幸福嗎?」
「對方是江南首屈一指的大地主,舍妹嫁過去,定會讓她過得無憂。」
寶姑娘掩嘴輕笑,只是笑意卻不及眼底。「皇甫公子,恕我無禮,你太不了解女人了,若要是財富真能讓女人感到幸福,又何來紅杏出牆之說呢?」
「我們是她的哥哥,不管做什麼都是為了她好!」性格衝動的皇甫纳絙實在看不過這女人咄咄逼人的模樣。
「呵,想必是那位大地主給了你們水繡莊什麼好處吧!」
「妳這女人──」
「納絙,坐下。」皇甫紹紘喝退了差點翻桌的皇甫納絙。「不管我們說什麼,寶姑娘今日就是不肯讓我們帶走舍妹?」
「不只是今天,以後也一樣。」寶姑娘為自己添了杯茶。「若真要讓你們把妹妹帶回去,我這花滿樓的生意還要不要做下去呀?」
「妳這逼良為娼的老鴇……」
還不等皇甫納絙說完,守在門口的僕役早已一個箭步衝了上來,狠狠地賞了他一個耳刮子,不僅皇甫紹紘微微一愣,連皇甫納絙也傻了眼,不敢置信地捂著自己挨刮的左臉。
「誰准許你這樣污篾我們寶姑娘?若再讓我聽見你的出言不遜,非得撕爛你這張嘴巴不可!」
「納絙,是你失禮了,快和寶姑娘賠罪。」
「別了別了。」寶姑娘趕忙揮手拒絕。「只怕我這低賤的老鴇,承受不住你皇甫公子的一句道歉呀!要是哪天喝水噎著了,豈不倒楣?」她撤下僕役,站了起身。「請吧,皇甫公子,恕我這花滿樓簡陋,容不下兩尊金雕銀刻的大菩薩。」
見寶姑娘毫不戀棧的掉頭就走,皇甫納絙也知道自己的衝動闖下了大禍。
「大哥,對不住……」
皇甫紹紘別有深意地看了眼那抹離去的纖纖背影。
「我們先走吧,明天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翩戀落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