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幼時有記憶以來,我都做著同一個夢:
背景是一條江的南方,隔著江水,可以看見縷縷炊煙往天藍色的晴空飄去,晴空上還帶著一座虹橋。
才剛下過雨不久,空氣聞起來濕濕涼涼的,隱約還帶著些許尚未被太陽蒸發的水氣。
夢境中的那隻手,撩開轎簾,看見遠處石橋上站著一名男子,看不清臉,向她伸出手...
每每在我要把手伸出去時,夢便醒了。
我試圖再沉沉睡去,但都夢不見那男子朝我伸出手之後的發展。
屢試屢敗。

「嘿,妳終於醒了。」聽到動靜,睡在上舖的小芸朝我探出頭。「妳今天睡得好沉吶,怎麼叫都不醒。」
「叫我幹嘛,今天禮拜日呢。」我從床上坐起,準備到浴室盥洗。
「誰讓妳又哭又叫,喊妳又沒反應,我差點要叫舍監來了!」
「我又哭又叫?」
下意識的,我摸上眼角,是乾的。
「是阿。後來看妳不哭不叫了,我才沒去叫舍監的。」小芸趴在枕頭上,眨著眼,俏皮的看著我,「妳是做了什麼夢阿?是不是被人...」
「神經!」睨了她一眼,不想理會她腦袋裡那些有的沒的,走進盥洗室。
「欸對了,附近博物館今天有新展覽,反正沒事,我們去遛遛!」
「好阿。」
「去完博物館之後,我們去上次阿楠說很好吃的那間餐廳,我上網看了一下,它的評價還不錯...」

炎熱的夏天,日頭毒辣的照得路上柏油幾乎冒出陣陣白煙,連過往的車呼嘯捲來的也是悶熱的風。
我跟小芸來到學區附近的博物館。
門口冷冷清清的,不像是有新展覽的樣子,只有入口處兩籃應景的花飾。
我們將陽傘收了起來,走進去,迎面襲來舒快的冷氣,同時滿足的狠吸一口。
「吶,簡介。」小芸將簡介遞給我。
那是一張薄薄的印刷品,上面只寫著昌家文物特展、展出日期、時間幾個大字,背景是一幅頗有意象的潑墨山水畫,翻過背面,一片空白。
就這樣,沒了。
「難怪這麼冷清。」
「反正看看嘛,免費的。」小芸朝我揮揮手,「一會兒見啦!」
小芸和我興趣不同,雖然會相約博物館、美術館之類的場所,不過我們都是分開逛,然後約定一個時間地點碰頭,因為想看的東西、時間不一樣,所以我們兩個也不想勉強配合彼此的步調。
不知道展出什麼,簡介也介紹得不清不楚的,所以我決定從一樓展場開始逛起。
展示櫃裡掛了一些文人的字畫,從唐宋明清到當代的都有,但都是沒沒無名,沒什麼特別名人的畫作,好些甚至還是臨摹的作品。
走上鋪著暗色地毯的樓梯上了二樓,展示的是一些頗有年代的生活用品:茶具、花瓶、服飾...等等。
對手作品較有興趣的我,視線落在一只獨立展出的瓷盤上。
那是一只大盤,白底溫潤瓷色襯著盤緣的天青色纏枝紋飾,盤心繪著牡丹數朵,盛開姿樣各不相同,花中立一美人,眸帶春意唇瓣含笑。
奇異的,我覺得相當熟悉。不知道是熟悉那畫風,還是熟悉那畫中的美人...
是在哪裡看過嗎?
「景德,」我看著展示櫃左下角立著的小小介紹牌,念出聲來:「青花,美人盤...」
「這只美人盤,瓷質溫潤,觸感就像女人肌膚般白皙細緻,是宋朝時期留下的珍品。」
我側首,往說話者方向望去,是一名身穿黑色西裝的男子,背著光的他,讓我瞇著眼也沒辦法看清他的長相。
和在我夢裡出現無數次的男人一樣。
「來吧,」他向我伸出手。
就像電影畫面一樣,背景開始轉換,他站在石橋上,背景是一片天青色的晴空。
「我來告訴妳,那被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和夢中不同的是,我終於有機會延續,朝男人伸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翩戀落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